上學期在國際班課堂上討論的南傳佛教一年有幾個季節?每季有幾個月?來自緬甸及斯里蘭卡的學僧所提出的也都不是很明確,似乎很不容易與西曆配對。

現在Anandajoti(喜耀)比丘有專文介紹。從這裏進入…

2011-01-29_072002.jpg 

Anandajoti比丘十年前就著手編南傳僧團使用的誦戒布薩日。他發現原自己用的依據斯里蘭卡的布薩月曆並不正確。事實上每個南傳國家的布薩誦戒日都不一致。

他認為斯里蘭卡的布薩月曆明顯徹底的錯誤,而緬甸及泰國比較準確,也就依緬甸的編著這個布薩月曆,而泰國的其實還有些微差異而已,就是日子總是比緬甸的早一天。他向多方求證,依據斯里蘭卡界內戒律甚嚴的高都阿森林寺院(Galdua Forest Monastery),以及向來就較準確的緬甸傳統,而製出此布薩月曆。由於他態度嚴僅,所以編出來後越來越多人喜歡流傳他的版本。現在他放在自己的布落格上讓大家參考。

南傳佛教年曆分為三季:寒季(Hemanta)、熱季(Gimhāna)、及雨季(Vassāna)。

對照起來,布薩日其實是從2010年的十二月開始到2012年的三月結束。看起來也真的不容易依西曆來換算,難怪同學們討論好久都沒有一個結論。

寒季:2010年12月6日~~2011年3月19日

熱季:4月3日~~7月15日

雨季:7月30日~~11月10日

寒季:11月25日~~2012年3月7日

 

寒季(Hemanta):

 Paṇṇarasī 即十五日, Cātuddasī 即十四日,最右欄的如Māgasira、Phussa、Māgha等等是月份的名稱。

2011-01-29_075629.jpg

 

熱季(Gimhāna):

2011-01-29_075650.jpg

 

 雨季(Vassāna):

又細分為前安居(purimaka vassa)、中安居(pacchimaka vassa)、前自恣(purimaka pavāraṇā)

2011-01-29_075739.jpg

 

下一個寒季,新的一年:

2011-01-29_075805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panay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