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阿難尊者遇上了摩登伽女.....
北傳佛教的記載是佛陀教誦楞嚴咒,
南傳的記載呢?
誦Jalanandana Pirith。

2010-10-18_183135.jpg 

在南傳佛教,據說一個下層階級的女子看見了阿難尊者,即刻向父親請求要阿難尊者當其夫婿。於是精於咒術的父親下咒降要阿難尊者來娶其女。但第一次沒成功,咒降動不了阿難尊者。第二次用更強力的咒降,阿難尊者被動搖了,漸漸走向這對父女的屋子。

佛陀知道了便開始誦Jalanandana Pirith。據說此時正走向父女家的阿難尊者突然掉頭走回精舍。

現在南傳佛教界還是持續著這個傳統,而且還有持誦時間的規定。

最佳時辰是早上及傍晚五到六點鐘,還有晚上九點到十一點鐘,又必須當天吃全素,要在清淨的地方持誦。

又每逢半點鐘時刻不能持誦,女眾生理期不能誦。

持誦次數也與北傳類似,最好是二十一遍或七遍。

還可以放一瓶水,誦完後可以自己喝或送他人喝,是加持,也有治病療效。若能連續幾天持誦則效果更佳。

 

但是在南傳佛教界,有人認為這咒語是受到大乘佛教的影響,它應該不是佛陀教的。

就我個人的初步了解,無論是長度或是內容,兩者都相差甚遠。

Jalanandana Pirith的內容性質比較像佛陀教授鴦掘摩羅助難產婦女祝願咒。

據此點而言,我倒是傾向於認為Jalanandana Pirith是佛陀教授的。

受限於資料不足,有待日後的因緣深入了解吧。

先來聽聽看....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6BXXBwE5VjA&feature=related

經文PDF: http://www.pabuddhistvihara.net/uploads/JALANANDANAtext.pdf


(相關資料:http://www.pabuddhistvihara.net/DISCOURSES.html#Jalananda_Discourse

     http://www.buddhanet.net/budsas/ebud/ebsut052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panay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